2024年親密之旅培訓安排公告

《親密之旅 2.0》親密之旅學員手冊新版教材與培訓制度公告

下載PDF(繁體版)下载PDF(简体版)

各位親密之旅的夥伴,家人和朋友們:

大家好,今天要與大家分享一個有關親密之旅教材與培訓策略更新之重要訊息。

親密之旅自2007年在中國北京,2009年在臺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和美國三藩市推出第一場培訓之後,至今已進入第十三個年頭。從2016年開始,國際親密之旅與中國心景編輯團隊總結了親密之旅在各地前十三年的實踐經驗,經過精心的編輯和預備,完成了親密之旅學員手冊2.0新版教材《簡稱親密之旅 2.0》。我們更新並強化了課程內容,調整部分學習單元的呈現次序,讓親密之旅理論與實際操作的邏輯搭配更清晰。可以幫助小組長更為順暢、有效地帶領小組,組員們亦可以更容易地從親密之旅小組學習中獲益。另外,因應時代脈動 與科技演進,我們也將 DVD/USB 改為線上觀看的方式,並更新了部分單元的影片。除此之外所有初階學員(或是參加新版初階複訓/跟進課的學員)將會拿到一套設計精美可以隨身攜帶新版配套的帶領工具(帶組工具包)。

為了讓所有學員都能獲得更好的學習效益,這套親密之旅 2.0新教材已經在2019年中陸續在中國大陸與臺灣推出,國際親密之旅也將在 2020年3月下旬正式在北美與新加坡推出親密之旅2.0。因此在2020年之前參加親密之旅初階培訓的學員,如果要購買學員手冊2.0繼續帶領小組,就需要接受更多裝備,讓自己和小組學員都能獲益。請在下面3種再訓練的選項中選擇一個比較適合您的方式來完成帶領2.0新手冊小組的訓練:

  1. 參加國際親密之旅所舉辦一天的帶領新手冊的跟進培訓(簡稱跟進課),學習使用新手冊與新的帶領小組工具包
  2. 參加兩天新版初階培訓的複訓 + 5小時的跟進課(可學更多)
  3. 參加與中國團隊合作的網站7周線上初階課程的跟進學習,深入瞭解課程,能更精准地帶領小組(國際親密之旅會在各地統籌報名參加中國線上課的事宜)。

對於在2020年之前參加培訓,目前使用《親密之旅 1.0》舊學員手冊的學員們,我們預計在2020年八月之後就不再提供《親密之旅 1.0》舊的學員手冊。為了確保培訓品質,讓所有上過初階的小組長們都能正確的使用新的手冊與帶組工具,我們鼓勵所有上過初階,願意繼續帶領親密之旅課程的小組長,都能回來參加上述3種裝備方式之一2.0新版手冊的跟進培訓。希望經過進一步的訓練,大家都能更深入瞭解新版親密之旅的內容並且熟悉配套的帶領工具,以期能夠更精准有效地帶領親密之旅的小組。

將來唯有完成上述3種裝備方式之一的學員才能獲得帶領親密之旅小組的資格,可以購買2.0新版學員手冊。國際親密之旅會在各地安排由黃博士或是培訓師所帶領的新版初階培訓,有關這些新版培訓的時間,地點與其他細節,我們會另外在國際親密之旅或各地區合作機構的網站公佈。如果實在無法參加上述國際親密之旅所安排的(1)一天的新手冊跟進課,或是(2)新版的初階複訓,我們會與中國的團隊協商,考慮使用第三種再訓練的方式,讓所有的學員也有機會參加由中國心景視界與國際親密之旅共同提供,口碑極佳的網站7周線上初階課程的跟進學習。前述兩種再訓練的方式:一天的新版跟進課與新版的初階複訓的培訓費用是相同的,所以我們鼓勵老學員們選擇新版的初階複訓,這樣可以學到更多。以後我們會公佈費用與報名細節。

學員在上完跟進之後會獲得精美的小組帶領工具包,包括:

  1. 每一課的綱要,必放視頻,重要練習,與帶領步驟都很清晰的用一個圖表呈現出來。
  2. 情緒疏導五要訣的演練圖片(適用與在帶領小組時候給小組員練習)
  3. 關係修護十步驟的演練圖片
  4. 裝親密之旅工具實用的袋子

完成初階或是再培訓的學員可以被授權到國際親密之旅網站觀看12課視頻,有效期為兩年。

為了忠於親密之旅助己助人活出更美生命的使命,我們必須提升親密之旅課程和小組的品質,幫助更多的人發展情感智慧,學習“如何增加讓別人感受到愛的能力,減少使別人受傷的機率”。因此除了教材內容的改版,我們必須在培訓制度上提供更為嚴謹、更有學習效果的服務。從2020年3月開始,所有新學員在參加兩天新版初階培訓之後可以拿到「研習證明」(Certificate of Participation)。想要取得帶領小組資格的學員則必須(1)參加由培訓師帶領5小時的跟進課,更熟悉如何使用新手冊與新的帶領小組工具,並且(2)在參加2天新版初階培訓4-6周之內提交三個課後作業,並通過作業之考核(細節在培訓的時候會解釋)。國際親密之旅的培訓師會用很多時間與心血來批改這些作業,學員能因此與培訓師可以有多一些互動的機會。學員們的作業經過培訓師批改,審核及格了之後,才能取得帶領小組的資格。我們希望學員們經過大家這些努力之後,能真正把課程的精髓內化,而提升帶組的功力。老學員們在參加一天跟進課或是新版的初階複訓(2天 + 5小時)之後也必須要完成課後作業,與培訓師互動,作業通過審核及格了之後才可以繼續享有帶領小組的資格。

以上是2020年將要開始執行的新培訓制度,雖然親密之旅在人力與財力資源都非常有限的情況下,仍然須要投入大量人力與時間成本,但是為了忠於我們的呼召,能確保並提升親密之旅小組的品質,我們願意盡力提供更多與更高品質的訓練,希望所有的家人都能理解我們為什麼需要這樣做。我們相信,以嚴謹負責的態度,提高對小組帶領者資格的要求,讓帶領者自己本身和小組組員們都能獲得更好的學習效益,是對所有參加親密之旅培訓家人們的關愛與尊重。我們非常希望大家都願意投入更多的心血來學習,讓所有參與親密之旅的家人,都能借著這套強調體驗性學習與矯正性情緒經驗的課程來遇見更好的自己,幫助自己與身旁的人都走上終生學習的道路,活出最美的生命。

附錄:常見問題與解答

身為 2020年以前受訓的您,可能會有一些疑問,在此一一向大家說明:

1) 我已經上過初階培訓,甚至上過二階、三階培訓,還需要參加使用新手冊的跟進(簡稱跟進課)培訓嗎?

2020年以前的所有初階的小組長或是二階以上學員可以選擇上(1)一天的跟進課,或是(2)新版的初階複訓(2天 + 5小時),或是(3)中國網站7周線上初階課程的跟進學習,才能取得線上12課視頻的流覽許可權、帶組工具包(含一課一圖表),以及購買新版學員手冊。二階以上學員也可以選擇參加二階的複訓。

2) 跟進課的開課頻率、地點、講師為何?如何報名?

2020年 3月開始,國際親密之旅計畫在美中,美西,美南,加拿大與新加坡開設新版初階或是使用新手冊跟進培訓,新版初階複訓與跟進課的講師為國際親密之旅認證培訓師,完成課後作業通過審核之後即頒發證書並取得帶小組的資格。培訓課之詳情與報名細節我們將會儘快在網站公佈。

4) 如果我來不及參加使用新手冊使用培訓或是複訓,就要帶小組,可以買新版的學員手冊嗎?

如您在 2020 年 9月以前沒有上跟進課就要帶組,國際親密之旅僅能提供販賣舊版學員手冊。而舊版學員手冊只販賣到 2020 年8月底, 2020 年9月開始將統一販賣新版學員手冊給上過跟進課的小組長,所以鼓勵大家在9月以前都回來參加跟進課。

5) 線上網站的影片有兩年效期,可以如何延展?

兩年內,如您有帶小組(以繳交報告為依據),或有回來參加任一場新版初階/二階/三階培訓,即可自動延展。例:小親在 2020 年 4 月 1 日上完初階/複訓,第一次有效期到 2022年 4 月 1 日,如果在到期前,2022年 2月 1 日帶完小組並交報告獲得批准,新的效期將延展 至 2024年 4 月 1 日。

6) 如果我想上二階,條件是什麼呢?

2020年 3 月起,參加二階的條件為:上過新版初階或跟進課 + 完成課後作業 + 帶一次小組 + 線上測驗。 對於2020年以前參加過初階培訓的學員,你們之需要提供帶小組報告+線上測驗即可以報名二階培訓。

改變雖然不容易,但我們期待借著這次改版,能更有效地幫助大家發展情感智慧,不斷增加讓別人感受到愛的能力,減少讓別人受到傷害的機率,助己助人活出最美的生命。謝謝各位親密之旅家人與愛好者的理解,誠摯歡迎大家繼續和我們同行。

國際親密之旅謹上

2020年1月23日